close

獻給所有在感情裡不快樂的你。

我相信內在是可以鍛鍊的,從前我也是個為了三個月短短的戀情,行屍走肉了好長一段時間,甚至成為我憂鬱症的最後一根稻草,花了三年多才真正的好轉走出來。 而這次,雖說也不長的一段感情,卻因為太過依賴以及太過突然,仍然狠狠的將我擊倒,在第一週每天睜眼時刻發現淚痕仍在,卻也不斷的詢問自己:

「妳想要這樣的過下去嗎?這,真的是妳要的嗎?把自己搞得狼狽不堪,苦的也只有自己。」

 

於是我上網搜尋了很多文章,遇見了生命的貴人,也就是夢洗與她兩個「助教」,在他們的文章裡面我反覆解讀,反覆質問,從犀利的文字中找到出路,這過程很痛、很痛,卻也發現「感情的問題,其實是源於內在。而許多事件只是將那個傷痕顯現出來,卻也只有自己能夠真正解決。」由外而得的那些,從來無法治本。瞞得了一時,瞞不了一世。

曾經我也有過兩年多的情感,最後毀在自己的欺瞞。怎麼說欺瞞呢,因為我以為「自己真的可以獨立」,於是不斷的忙啊忙,設定目標過生活來因應遠距離,而男朋友對我甚是滿意,覺得擁有一個聰明能幹又獨立的女朋友,卻也不知那些心底的空虛如何腐蝕掉內心,於是在有人能夠陪伴的時候,我離開了那個遙遠的他。那個時候,才真切的明白,自己從來都是寂寞的。 有些人說失戀就是要讓自己忙起來,不無不可,因為時間是最佳的良藥。要是能夠忙個幾個月幾年不停歇,也許真正能夠淡忘。但於我而言,轉移目標只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行為,那些內心的空洞、情感上的問題、大小姐脾氣、各種情感勒索需求、自信心與安全感等等,都不會因為時間而改善,而是要去面對並且「真真正正的想要擺脫痛苦,成長重生」。

 

遇到恐懼時最好的方法就是面對它。很多時候那些假想的害怕都不真實,當真正的去做了以後才發現,其實沒有想像的那麼恐怖。

 

於是我發現,很多人在感情中跨不去的那一關,就是「不願面對現實。」

當初分手時我也是,第一個禮拜每天以淚洗面,想著明明一直都這麼好、明明那麼愛我的人,卻因為「自己不斷忍受著我而最終爆發」於是走了。那天我們在長椅上面說著,也許是太不真實了,明明前一週還這麼快樂的參加好多活動,怎麼,短短幾天,以今非昔比?於是,我當下沒有太多的情緒起伏,偶爾泛了兩滴淚,還有餘力安慰哭泣的他。(後來很慶幸自己當時的反應非常理性,很認真的與他討論問題並且適時的給他安慰,而不是一哭二鬧三上吊,讓他在最後對我的離去與不打擾擁有一些敬畏之心,也看見一點我的成熟理性。) 我以為一切是夢,醒了才發現有多痛。

面對現實有多困難?非常困難。第一週反覆想著我們曾經擁有的回憶,對他的思念與想望。那時候還沒有翻文章來看,卻因為他希望我們至少一個月不要聯絡於是抑制找他的衝動,將那些思念與想說的未完的話全部寫下來,寫在信紙上,反覆讀著、讓自己的眼淚哭乾。當時自己仍然無法面對現實,我對這朋友說著他的哭泣與內心話,說著都是我不好,但相信他還是愛我的,會回來的。

但現實是,他走了。 他走了,不想要一起面對問題,也就是不愛了。至少,沒那麼愛了。

在感情的路里千回百轉,就算我們哭斷了腸,不愛終究是不愛。那些過往的回憶不需要欺瞞,當下的每一個真切都是真實的,真實的笑過、快樂過,也痛過。大約在想通的第二個禮拜,慢慢地能夠接受一個人的離去,儘管當初在一起時有多纏綿、說了多少情話。仔細探討當時他所說的每一個原因,都是目前心有不甘的成因。覺得自己並沒有在上一段感情中好好處理情緒,最終把情緒的出口推向他,而他,卻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屬於自己的情緒。

/

一個月過去了,我依約將他的臉書取消封鎖,重新加回。直到他一次曖昧不明的動態才讓我發現,原來早在分手的那一個月,他早已牽起另一個女孩的手,歡歡笑笑地,過了她美好的生日。也許是當時心靈已經強大許多,可以接受失去,因此對於這樣突如其來的消息,只驚嚇了一個早上,隨即恢復平靜。

這一個月,除了幾個好友之外,生活裡已經沒有人可以依賴。很感謝這次的失去,讓自己發現原來一個人也可以面對所有苦痛,能夠發現自己的不足,活出更屬於自我的生活。

 

我記得夢洗曾經說過,他相信每一個前男友都是來教會我們什麼的。

很慶幸他當時告訴我希望一個月不聯絡,儘管再想要與他攀談,我也會為了遵守諾言當一個能夠說到做到的女孩,而忍下來;感謝他讓我在空閒的一個月內,去充實心靈,學習真正的自信與安全感,才發現原來是自己心底有個空缺,並不需要任何人來填滿;感謝他最終把所有的問題都點開,就算千萬個矛頭都指在我身上,我也學會接受的勇氣,並且努力改進,為了下一段更美好的生活努力;感謝他讓我看見感情之外的世界,讓我學會怎麼當一個好的傾聽者、怎麼樣對他人感激;最終也很感謝,因為他的出現,我明白如何識人,不會再因為不了解自己,而隨意投入火般的愛情。

 

謝謝他讓我遇見夢洗,遇見真正的“吸引力法則”,能夠愛自己,並且有餘力去愛他人。

每一次快被痛苦壓得喘不過氣、被空虛感襲擊時,我總是問問自己:為什麼會感到這麼痛苦、空虛呢。是不是因為我渴求更多的愛、更多的陪伴?才會把自己的心交付他人,沒有轉圜餘地?也才發現,其實能夠給予陪伴的人,也只有自己。

 

當時陳雪的新書《我們都是千瘡百孔的戀人》上市,迫不及待地買了一本。自從聽過陳雪一次演講後,就一路追隨到現在。看著她在情感中一路旋轉,沒想到跌跌撞撞了七年,再次遇見彼此時那種熟稔與陌生仍然使兩人牽引在一起,直至現在十三年了吧,聽了許多荒誕的故事以及那些不成熟的過往,都在千瘡百孔以後面對真實卻不若曾經的自己。而那些坑坑洞洞,在往後的日子裡讓陽光照進,使生命璀璨。也許千迴百轉,終究在傷痕累累後重新牽起,相視而笑。一切恍如昨日,卻也不那麼相同。

我們都在痛與淚中學習,錯過的人不再值得,有緣的人,終將用最美的形式,延續下去。有些時候,不成熟的自己需要一些人提起,需要牽手放手,為了將來那個更值得的人而努力。當你能夠把生活過好時,自然而然,就會有屬於自己的美麗。「當愛不假外求,才能夠得到全然的自由。」

「所以你從頭學起。 不安、傷害、分離、脆弱、爭吵、改變、糾纏、依賴、告白,許多細碎的字詞,像飄下的落雨,大大小小、或輕或重,紛紛落入你眼際,就是這些字,標誌了你的往事歷歷,你站定在字詞雨中,接受它們的撞擊,彷彿這是最後一次機會,你非常愛惜。」 ——《我們都是千瘡百孔的戀人》(節錄,稍作刪減於代序)

 

我們都是在熱烈的愛中跌倒、失望,也許有不解、有傷心難過,但繼續走下去,才發現那些曾經做錯的,是怎麼樣的毀壞一段情感,也才真正理解,自己所需與他人所要,才真正的為了自己而活,卻也能夠給予彈性與空間。

"There is no coming to consciousness without pain."——Carl Jung

榮格的話一再地提醒自己,沒有一種覺醒不帶有痛苦。而這些苦痛,才是成長的契機。何其感謝,能在這個時候就讓我理解,雖然領悟與實行還消很長時間,但每播下一顆種子,即有發芽的可能。

"A relationship is at its best when two individuals are strong on their own as they rely on each other."——Lessons from Movies

 

如果走了,就是走了。不愛你的人,不值得你的等待。

 

附註連結(情感需求、或者鍛鍊心靈的方式,可以從他們的部落格中找到許多有用中肯的建議)

夢洗老師部落格小元棒球故事館小羽毛行動工作室

 

arrow
arrow

    J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