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可以,你想怎麼設計自己的人生?

 

自己還沒到要畢業的時刻(雖然照理說應該已經得畢業了),很幸運的能夠繼續在這些生活裡面打轉,明白出去以後一切得為自己負責,可能要收起一些稜角、多一些勇氣。剛要升大三而已,看著深深崇拜的人在大三願意為了自己的夢想走出舒適圈,何其感動。明白現在做的許多事情是受到質疑的,不外乎對於未來有沒有實質上的幫助、能不能多賺點錢、會不會有好聽的名聲,甚至能不能一直這樣爬上去當人人稱羨的勝利組?但如果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這些在他人眼裡看似毫無助益卻能夠帶來快樂充實的小事情,何嘗不是一種對自己人生的註記。

 

一直以來都是非常愛書的人,也許總是期待可以看見不一樣的智慧以及面向,自己活得太淺、理解太少、見識淺薄,渴望能夠從不一樣的生活裡面得到養分,把書從異地融入生活,哪怕只有一句話,也可能改變整個思維的形狀

但這條路上實際上也是備受質疑的,總是會有人不斷提醒現階段有更重要的事情。總是想著,如果不好好學習過生活,什麼時候會有時間歇下思索,抑或在意識到的當下,該怎麼去找尋自己的迴路,能夠認真平靜地問問自己、問問人生。 但生活終究過得太少了,動靜之間無法抓取平衡,仍然在摸索與羨慕之中徘徊。看著這些文字屢屢想要落淚,如果可以,又該怎麼樣設計自己的人生。那些能夠外顯並且獲得認同的種種,那些被狹隘定義的成功,也許從未是心之所向。約翰藍儂流傳著的一段話「當我五歲時,我媽總是告訴我,人生最重要的是快樂。當我開始上學,學校老師問我長大後要做什麼,我寫下「快樂」。他們說我沒搞懂這作業的意思,我告訴他們,你們不懂人生。」

也許每個人心底對於人生最重要的理解不盡相通,但傾聽與提問,我想,總是有機會得到解答。

arrow
arrow

    J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