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國中以來,自己的文筆都不算太差,到了高中,愛上了散文、新詩,也顧不得什麼「作文必勝公式」,有什麼心情抒發,就寫什麼。

當年,一次大考題目《寬與深》被當作練習的題材,在選出的優良作品中,獨有我的是抒情文。

 

前陣子有人告訴我:「XXX說他很喜歡你的文章,但是你都不寫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寫作就消失在生活的範疇,取而代之的是一本本教科書、網路上PPT臉書的動態、微博、以及各式各樣的自拍照

 

曾經寫作是我的救贖。

不敢說多憂鬱的,那三年多,因為一點細沙般的小事,便可以深深地刺進心底,怎樣流淚也流不出。以為自己從中學著堅強,才發現一切理解並不代表能夠接受。

而我脆弱的心靈,更是無法看悲苦文章、電影甚至電視劇的最大原因。

 

「生活已經沒得選擇了,為什麼還要看這種折磨人心的劇情?」

 

當時看見什麼都是惡的:貪念、虛榮、險惡,甚至憤恨自己為什麼必須得成為一份子,擁有這樣的原罪。

而這些痛苦,只能由筆下流瀉,而每一次提筆,都是一種心靈的沈澱。

 

 

沒想到那一個提醒,提醒我多年沒有提筆寫作、提醒我沒有去思考細微小事、提醒我沒有去看見生活中的美好,摘下批判的眼鏡,讓我有一股衝動,想要回來,寫些什麼都好。

這些年,我看了許多書,不外乎是教導如何思考的書,像《第3選擇》、《思考的藝術》、《隱藏的邏輯》、《30堂帶來幸福的思辨課》、《一年計劃,十年對話》...等

卻發現自己的文筆再也不復以往,也再也沒有去碰觸當年最喜歡的《給冥王星》、《迷路的詩》、《此時眾生》...

一切有多麼值得懷念,也讓我下定決心,在從土耳其回來以後,我要將這些書的心得一一記錄下來,一一重新用心閱讀,以不同的人生歷練,看見不同的視野。

 

 

而關於夢想。

一位朋友曾經告訴我,他很羨慕許多人能夠出國旅行,而旅行即是他的夢想。

對於年幼的我而言,出國不過是錢堆出來的奢侈,並不會真正帶回什麼、做到什麼。

對當年的我而言,仍對於旅行嗤之以鼻,因太多身邊的人,將它視為炫耀的工具。

但現在,我清楚明白,旅行,無論去哪裡,只要有屬於自己的意義在,也許不用太偉大,都會是值得的。

去年,與同窗好友的花東之旅,對我而言,是一種突破。怎麼說呢?我曾經是一個足不出戶的超級宅女,不愛出門,更討厭曬太陽,甚至疲於交際,認為維繫人際關係是一件複雜且辛苦的難題

害怕走出去,害怕融入團體中,寧願孤獨,享受一個人的寧靜。但,一次朋友的旅行之中,我發現自己不是無法跨出門、無法忍受大太陽、無法融入團體、無法在走走停停中得到滿足喜悅。

 

我發現,這短短的旅行,雖然預算很低,卻帶給我人生的突破,卻讓我明白,為什麼大家總愛旅行。

 

我想說的夢想並不只是旅行。

雖然開始學第二外語,也即將到土耳其探訪NGO以及拍攝森林相關議題,但,一切夢想的起點並不在此。

我看了這期的big issue,看見步道相關的文章,我發現他們將旅程的點滴,幻化為成長,而這些成長記錄下來,成為不受拘束的自由創作者。

自由創作者,對我來說,這才是一個夢想。

 

許多人總是會抱怨,誰誰誰都已經考上了什麼、誰誰誰都到了XXX公司面試、誰誰誰都去過多少個國家、誰誰誰都.....

而自己呢,自己在哪裡?難道他人的成就,就是自己想要的嗎?

夢想可大可小,夢想沒有貴賤之分,無論他人覺得多麼愚蠢、多麼微小或者多麼不可行,很重要嗎?

夢想,不是拿來炫耀或者抬高身價,夢想若沒有實踐的可能,那有什麼好說?只是徒增憂傷。

我想,既然我立定了這樣的夢想,那我必須花更多時間,為前往夢的路途上做一些努力。可能會從多讀一些散文、多去挖掘見聞、多出去走走、多傾聽...的小事開始做起。

相對的,夢想的背後,除了努力、還是努力。羨慕的背後,先學習從小事做起。

 

而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實踐夢想的可能,而我,也要慢慢的找回曾經文字中帶給他人的力量。

 

 

 

 

arrow
arrow

    J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